喀什拼团购房146群(14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07人申请入群

论当今房地产经济发展形势

发布时间: 2017-11-30 11:57:29

来源: 天信论点

分类: 行业动态

5866次浏览


向房地产倾斜的资产配置,还能扭转回来吗?

大家主动或被动当了差不多十年的地产帮凶,多少都赚了一些。现在又来讲良心和情怀,是不是有点虚伪?看看政府这一年来的限购限售限贷以及各种打压一线房地产,你就知道在政策层面,从来就没有什么虚伪不虚伪,有的只是实在的政策需求,是铁一般的命令。

这个命令就是要坚决压住房市的收益率,并适当压住股市收益率,同时又要让股市能够比较良性的发展,成为为实体经济输血的管道。这个搞法,一定会带来阵痛,但两害相权取其轻,不砸烂一线城市的房市这口小锅,全国这口大锅很快就会散伙,大家都没得玩。

所以,当你看到眼前这一幕幕发生的时候,在手中捏了很多年的房地产确实是时候要考虑换成别的资产类别了。这其实说穿了和什么资产配置、投资组合也没多大关系。

你也许会说,一会儿房、一会儿股的这么来回搞有些折腾,确实如此,但身在中国你也应该深谙折腾之道。否则,你根本看不清有些人前几十年是怎么富起来的,千万不要白交了这些年的学费。

在中国,一言以蔽之就是普天之下莫非王土,银行、股市、房市、汇市,无一不在有形的手的严格控制之下。所以,中国百姓在其中很难得心应手,只不过是沉浮其间,苟延残喘。房地产市场把百姓的财富疯狂的吸收殆尽;股市则在很大程度上被幕后之手操纵、内线交易,基本上无公平可言;银行放贷偏向国企央企,央行滥发钞票,外汇管制成为平衡资本流向的法宝。

借钱买房已透支太多消费力

其实,目前的政府或民众,已经有一种这样的认知:一旦经济不好,就要靠房地产来拉动。甚至任志强还有一个夜壶理论:宏观经济不行就需要把房地产拿出来用,不需要就踢到床底下。这是一种观点。

但我认为,当前楼市如此火爆,跟调控无关,跟救市有关。过往就有这样的案例:比如,2008年时,房地产和经济都不好的情况下,就来了4万亿;2014年时,由于信贷收缩,房地产发展不好,央行主动救市;2015年6月,因救股市采取多轮的降息降准政策,但资金不一定都去了股市,很多都流到了房地产。

另外,从投资渠道上来说,人们觉得投资房地产不会有损失,而投资股市有可能会损失得一塌糊涂。股市即便救市,也不可能会促使大家恐慌性购买。但对于楼市,大家可能不会因为很便宜很划算去买,反而会因为恐慌而购买,甚至越买不起越要买。很多人认为,买房是“借未来的钱,买现在的房”。越是有这种“创富效应”,越是造成人们都想挤上买房这趟车。但在股市,很多人反而看不到这种投资增富的效应。

当人们把钱都拿去买房了,那拿什么去消费呢?从一定程度上来说,这也会造成各行各业的不那么景气。

虽然房产价值很高,但是这笔钱是花不了的,比如有人住着价值1000万的房子,却无法用这笔财富去消费,除非把房子卖了,这是一种“纸上富贵”。太多人都背负着二三十年的供房负担,其实已经没有更大的能力去充分消费了。

房地产在经济中的占比中国比美国小得多

由于前三季度,今年全年,全国商品房交易额达到10万亿问题不大。不过,无论是房地产论坛还是业内老总私下聊,大家都在谈地产下半场何去何从的问题。因为过去三十年,楼市的发展是建立在的基础之上的,而目前逻辑已经变了,到2030年左右,中国的城市化将基本完成,这意味着增量市场只会越来越小。

当前,即便是一线城市,脚手架依然随处可见,但是发达国家是比较少见的,因为他们城市化已经完成,增量极少。因此,按道理说,城市化已经完成的国家房地产占GDP的比重应该比较小。

独立经济学家曾表示,房地产对GDP的贡献超过13%,这在任何一个国家都是非常少见的,说明我们的经济结构对房地产行业的依赖已经到了一个非常病态的程度。在很多发达国家,房地产业占国民经济的比重是有红线警戒的,一旦比重超过红线,政府部门就会进行严厉的调控。

大家认为房地产已经在经济中占的比例很高了,个人觉得很低,2008年之后算,美国房地产对GDP的总贡献度最低是12.6,随后一直递增。我们今年只有8%。在城市化发展过程中,房地产应该占更大的比重。如果房地产没有一定的比重,是不足以支撑中国经济发展的。

房地产占GDP的比重到底是低还是高,我们可以对比美国。以2012年为例,美国房地产业占GDP的12.6%(终值是13.0%),而我们只有5.6%(经过修正以后的终值是5.8%,依然只有美国的44.6%),还不到美国的一半。

扬眉吐气的租房生活

我们的租房时代整装待发,正在用租售同权,法制规章和观念渗透等等手段,来剥离人们对于买房的执念。如果将是日本式的,挥别过去的扭曲和作态,城市大部分人群都可以活得坦然舒展,自由的生活方式可以释放更多人力和社会发展的潜能。

对于个人而言,建立不带有歧视和不被剥夺权利的租房制度体系,是一种社会的进步,这对于生活在大都市的流动人口来说,绝对是一次重大的制度关怀。

以后一部分租房人子女将和买房人一样,可以享受公平的教育机会;

租房人的承租地位获法律保障,生活的稳定感和品质感将获得大大提升;

公有力量的介入,对稳定市场房租水平将起到定海神针的作用;

租房大大降低了生活成本,有利于提升生活品质;

在种种制度保护和社会舆论导向的维护之下,租房人的社会地位将获得空前高涨。

一切都不出乎意料。一个良性社会只要在向前发展,该来的总会在合适的时机展现出它应有的姿态和胸怀,租房生活也会展现它应有的活力和魅力。

所以,我们可以一辈子享受租房生活,像日本那样?

责任编辑: yemingzhe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