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拼团购房206群(16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20人申请入群

雅居乐马来西亚拿地 房企海外掘金成“时尚”

发布时间: 2014-04-15 18:54:35

来源:

分类: 楼盘导购

509次浏览


马来西亚,这个国土面积仅33万平方公里的东南亚国家,如今正成为中国房地产商们争相进驻的热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雅居乐地产方面获悉,公司已斥资4.3亿元人民币取得吉隆坡一宗土地,这也是继碧桂园、富力地产、新华联(行情,问诊)之后又一家中国房地产商进军马来西亚市场。

碧桂园在马来西亚的首个海外项目去年取得近百亿元的销售业绩,吸引众多国内房企争相进入。但在这波掘金热背后,风险几何?

中国房企扎堆大马

雅居乐地产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卫静心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公司占70%股权、在马来西亚成立的合资公司AgilePJDDevelopment于1月20日订立协议,以4.3亿元的价格收购一幅位于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的4.1万平方米土地,这也是雅居乐首次进军海外市场。

卫静心表示,公司以往都有在海外物色地块,只是未能成功中标。本次进军吉隆坡作为公司于海外市场首个试水项目,规模不大,保守估计项目回报率可达15%以上。

来自中国海外投资联合会的数据显示,2012年以来,碧桂园、中国建筑(行情,问诊)、中国铁建(行情,问诊)、万科、绿地、万通、中坤等十余家大型房企,已在海外有房地产项目或确定投资计划,投资规模已达上百亿美元。在这其中,马来西亚成为中国房企出海的热门去向。

作为最早进军马来西亚市场的中国房企,碧桂园自2012年初正式进驻马来西亚后,已投资了三个大型项目。由碧桂园自主开发的首个项目金海湾于去年8月份正式发售,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仅仅两个月时间便成功卖出6000多套房子,实现约100亿元人民币销售额,碧桂园用了不足一年时间成为马来西亚最大的地产商。

“碧桂园效应”吸引了多家中国房企跟进。去年12月2日,富力地产宣布其全资子公司以85亿元人民币收购位于马来西亚柔佛州新山地区的四幅空置永久业权地块及两幅永久业权填海地块,总面积约为116英亩。今年1月8日,新华联发布公告宣布,公司以3亿元购买马来西亚柔佛州梅蒂尼B区9幅地块,总建筑面积为19.16万平方米,地块将建设南洋度假中心。

投资热背后前景难料

克尔瑞研究中心分析师杨晨青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马来西亚华人占比较高,生活文化较为接近,选择该地作为出海的首站有助于降低“水土不服”的风险。此外,马来西亚于2009进一步完善“第二家园”计划,每次批准签证5年变成10年,并允许终身有条件延续,鼓励外籍人士在马来西亚长时间居住。

为了吸引外国企业到当地投资,马来西亚政府往往给予特别优惠,以碧桂园为例,其第二家园购房计划无须通过外国人投资委员会审批,可申请的贷款最高额度可以高达80%,时间长达30年,对国内有移民倾向或投资需求的富裕人群具有非常大的吸引力。

然而,在投资热潮涌现的背后,堆扎马来西亚市场隐藏的风险不容小觑。盛富资本与协众国际总裁黄立冲向记者表示,根据马来西亚法律,当地商品房必须有三分之一的房源售给当地马来人,但马来西亚人口不多,生活较为安逸,当地人对于房子的重视程度也远远低于国人,住宅需求相当有限,过多的中国地产商堆扎开发未来或将带来供应过剩的风险。

“返销”给中国人的模式可持续性也值得商榷。易居中国执行总裁丁祖昱认为,虽然碧桂园去年在马来西亚的项目取得了成功,但这并不代表它真正找到海外地产的解决之道。由于碧桂园采用的模式解决不了认筹转化率和签约率较低的问题。靠海量的人来填,总会有资源消耗殆尽的一天。

黄立冲还认为,汇率风险同样不可小觑,由于包括马来西亚在内的大部分东南亚小国无力控制其汇率稳定,房地产投资金额较大,一旦遇到金融风暴,汇率大幅波动有可能对房企带来重大损失。

责任编辑: xiazezheng

团购报名